【台大課程心得】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Beatrice HU
5 min readAug 18, 2020

--

108–2 新世代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挑戰

  • 創意創業學程選修
  • 108–2 課程時間:週三 下午2:20 — 5:20 (4:10 左右下課十分鐘)

我的超主觀評價(滿分五星)

  • 個人評價(★★★★☆)4.5
  • 對創業以及科技有強烈興趣,但沒什麼相關背景,願意用認真的心拿A以上(★★★★★★★★★★)10
  • 想知道外系在做什麼(★★★★☆)4.5
  • 不積極,想靠組員(運氣好就五星,運氣不好就…)?
  • 已經對創業和商業思維很熟,又懂資安、IoT、ML、DL(★★☆)2.5
  • 不喜歡問問題、不喜歡創業思維(★★)2
  • 涼嗎?中等涼(★★★)3
  • 甜嗎?偏甜(★★★★☆)4.5

授課教師 王崇智 Gary Wang:

  • 全球百大企業3Com總裁
  • 矽谷臺灣天使群(SVT Angels)主席團成員
  • 美西及全球玉山科技協會會長
  • 網路安全威播公司顧問
  • 矽谷知名漫畫家「矽谷阿標」
  • 現任銳企CEO

(上述抄自工商的文案,個人覺得都是 title,實際就是過去有待過蠻久的矽谷,可謂有料)

課程內容

  • 美國經驗分享
  • 他自己的漫畫分享:
    創業現象之類,個人覺得蠻有趣的,而且畫風很古樸,不是隨便畫的那種。傳送門:http://arbiao.blogspot.com/
  • 小組報告
    選題後:單周交簡略版簡報(白片);雙週交完整版簡報(可自願上台,沒上台者需錄影片)
  • 正課(如下圖,會依照時事更新教材)
108–2 正課 source: Gary 的 PTT

評分

  • 個案研究 30%(每堂課小組報告)
  • 期中報告 20%(第一版 Business Plan,小組)
  • 課堂討論 30%(課堂討論 D: 不聞不問、C: 舉手但問不出來、B: 問普通問題、A: 問好問題)
  • 期末報告 20%(第二版 Business Plan,個人)

我的感想

老師強烈希望可以記起同學的臉和名字,但因為疫情,大家戴口罩啊、遠距教學啊,所以這學期 Gary 他覺得蠻可惜的。以後要多給他看看你的名字跟臉喔哈哈

他想要課堂時常有同學舉手,發表想法或是提問(尤其是他這部分就是課堂討論評分的依據,佔比頗重)。我自己覺得提問的人不算少,同學們有些問題也蠻有水準的(最吵的應該就是我了哈哈哈),期中期末課堂倒真的會比較不熱絡~(我覺得提問真的是亞洲學生很缺的素質,但明明提問不但對學習有幫助,也可以進一步和自己做連結,卻很少看到同儕好好利用提問的機會,我也只能幫有心的教授Q了?)

個案研究的話,等於說每週都要和小組員討論產出,隨便的話的確是 1.5 小時內搞定,不過我多半都大概會花 30 分鐘看一下老師的簡報順便複習,幫組員定大綱(訓練自己的組織能力,也請組員幫忙給回饋),花 2 小時找資料做簡報。有興趣的話應該會花更多時間去研究老師給的 topic,算是你可以依照老師的脈絡自學更多東西。

但是呢,自己覺得每週都要這樣搞其實非常冗(加之我自己修了另一門重課 + 實習,所以特別操)。如果改成兩週做一次、三週做一次簡報,我應該會更能產出好的簡報,也比較有意願上台。對了~這堂課的上台報告還蠻有感覺的(可加分),教室頗大,時間也盯得很緊,所以不要塞太多內容(限時八分鐘),以清楚為原則。同學和老師會有一些評語,但如果你是最後一組,別人給你回饋的機會會被壓縮 😭

期中報告有範例檔可以參照,但是沒有事前說明確切的評分方式,以致於你大概就只能等期末報告的時候,依照老師給的期中報告評分 report 去調整(或是期中報告之前跟人很好的助教討論,積極的同學似乎好像應該可以加分)。期末報告就因此沒那麼難,但如果對簡報有高要求的人(我中劍),會花超多時間(20 ~ 30 小時跑不掉)。

其他

  • 不點名!(但吃問問題的品質以及次數,算是小小的變相點名?)
  • 老師通常會回復你的 email(關於上課的東西會有誠意的回覆,但關於我想索取他疫情直播簡報的 email 他就沒回我了)
  • 上課用的 PTT 我是覺得有點晚才釋出啦,有時候上完課之後都還沒拿到,有時候上課前五分鐘傳。
  • 助教人很好,回覆很快,五星吹捧
  • 師大的同學會來上課,我們都用線上方式溝通分配所以沒啥問題
  • 有工商時間,例如宣傳他外面辦的付費課程、TAcc+,我個人持中立立場,畢竟你不喜歡的話可以完全忽略。但有 Marketing Sense 的朋朋,應該知道整個很有 funnel 感,尤其是之後上到新創企業加速器的種類介紹,會提到 TAcc+ 彷彿就是前面各種加速器劣處的解方(?)(平衡一下:不論工商的話,簡報內容倒是誠懇豐富)
  • 以臉書群組溝通:例如附上課用 PTT 、作業提醒、自願上台報名。缺點是我覺得檔案、公告有點難找,但至少資料都算是公開透明~
  • 老師會在約莫第二、三週分組(不太確定有沒有平衡各系級,不過我們這組分配地非常均衡,還因此認識在搞資安的朋朋,他很搞笑,算是修這門課的意外收穫)

有問題歡迎問我(或是可以提醒我的錯字 🤣)~
私信的話就利用反白如下圖所示,或是公開留言皆可~

Medium 的站內信功能(?)
附上我做的 Business Plan 的其中一頁

--

--

Beatrice HU

UX Research | NTU Transdisciplinary Degree Program 臺大創新系 | Former HK PolyU Supply 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