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美國工作,聽演講的收穫(上)

NEX Foundation 紀實與心得 — 面試技巧

Beatrice HU
7 min readJan 23, 2020

非「血統為勝」:不是學校知名、GPA高、一路頂尖,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這個演講是由一個在台、美兩地皆已成功註冊的非營利組織 “NEX Foundation”主辦。

NEX 希望透過線上的資源平台,協助人才在國際上的職涯發展。並進一步扮演橋樑角色,連結活躍於世界各地的台灣人才,期盼建立具有延續性的全球台灣人才互助圈。

這次他們特別邀請組織的「會長 浩維」、「副會長 Joe」擔任主講人,以及財務長 Wen 擔任主持。內容大約包括面試技巧、美國任職經歷、個人經驗分享(兩進兩出新創企業與大公司、從快被二一到短時間晉級Amazon的資安總監)。這次我將分成上下兩篇,紀錄演講精華以及我的主觀詮釋。

一、Wen Talk: 如何回答一般面試問題?

(What to be included when you answer behavioral questions in a interview?)

Q: 介紹你自己。 (Tell me about yourself.)

  • 引導面試方向:可把這個問題想成面試官給我們的機會,讓你決定接下來的面試應往哪個方向走。
  • 保持高權勢姿態:(背挺直、雙手朝外伸展,自然移動)自信來自於自在,不須焦慮。
  • 回答架構(當作講一個迷你故事,最好能像Wen舉浩維 的例子一樣「…也就是因為這個特質,我還差點坐牢…」,勾引人繼續聽下去)
    1. 開頭:一個吸引人繼續聽下去的「預告大綱」,並點出你想讓對方知道的「特質」。
    2. 內容:盡量維持在2~3分鐘內。

我來舉例
1. 特質:Enjoy helping others | 預告大綱: In the very beginning of my adventure studying abroad, I meet over 30 refugees in Hong Kong.

2. 內容: You might not even know there are over ten thousand refugees, to be accurate, asylum seekers, in such a city.

To be honest, I joined a competition called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Challenge at that time. As a person who really want to contribute to the community and help others, I decided to address the local social issues by build up a business, meaning that this positive feedback loop can be sustainable.

So, me and my teammates set up a online platform, for refugees to be tour guides, leading international travelers to explore Hong Kong. At the end, we personally interviewed refugees, and we found that it wasn’t about “we” help them, but “refugees” help Hong Kong to be more dynamic.

此時,Wen 引導大家五人一組,互相聆聽對方的 “Tell me about yourself”。過程中,我學習到回饋的重要性,無論是對方認真傾聽的樣貌、發表後的評論和提點,都再再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可貴的連結,也從他人表現中,學到自己往後或可「加入對比,凸出我與他人的相異處」、「加入克服阻礙的過程」、「減少與選定特質不相干的敘述」。這一輪毫不看表面工夫的break-the-ice,讓原本100個參與演講的獨立個體,起了化學反應,發揮100的五次方的影響力

我從組員學習到的:

  • 強化對比:在 ____ 情況,其他人都沒有像我一樣…
  • 點出過程中的挑戰:如何克服困難?我學到甚麼可以應用在未來事件的技能?
  • 回扣選定的那個「特質」:句句勿忘不可離題。
Beatrice HU had a photo with NEX Foundation 我與三位NEX Foundation講者的合影

另外,我還觀察到 Wen 推廣粉專的時間點安排得宜。他一步一步引導觀眾學習最重要的面試問題,而後帶領大家分組、實際演練。當觀眾因專業的解說,而建立起對 Wen 的信任;當觀眾因小組活動,而降低對新環境的不安全感之時,就是最適合順水推舟的工商時機。

相信這些妥善、不自嗨卻仍能不冷場的種種安排,以及採訪講者時,語吐犀利而精準的問題,都是 Wen 努力花時間、精力,在生活面向有所犧牲的最終產物。

二、會後交流

除了看他的演講主持,我更因好奇,而在會後還私訊了 Wen 的粉專。訊息當中包含了我提出的某個問題,Wen 便慷慨的答應我,能在周末時候撥空和我通電話解惑。通話時,他解答了「為何在知名會計事務所待了6、7 年,會突然跑出來創辦『問講』,並開始投入 NEX Foundation 的相關事務」。

他當時談到了社會現況可能讓某部分的人,在職業規劃上不敢作夢,因而強化目光短淺 (Tunnel Vision) 的特性。我認為,這樣不敢作夢、目光短淺、不敢作夢… 的負循環,不但可能會造成人才被(自己)埋沒,更可能使有潛能的個體無法自我實現。就如同 Norman Vincent Peale 所說的: “Shoot for the moon. Even if you miss, you’ll land among the stars.” 我亦相信,人不必自我設限 —— 何不一起瞄準月球,說不定真能命中紅心呢。

也就是看見台灣人才軟實力需求(以及勇敢踏出舒適圈的需求)的這股力量,他創辦了問講,又投身一個叫做 NEX Foundation 的組織,盡力彌除「資訊不平等」對台灣人才的負面影響。不過,到底他為何會停下原本高薪而穩定的職業,轉向不同的道路呢?

或許是因為,生活就是兩個以上的力量,所造成的合力結果:A. 靠近想要的事物,B. 遠離不想要的事物。當你慢慢在經歷中摸索出自己的模樣時,A、B兩個力道,就可能會在你心裡製造出合力。有些人會覺察到合力;有些人會忽略它 —— 這大概就是人「選擇」改變或不改變的契機吧!

三、Key Takeaways

最後他總結了三個重點,我在此融合自己的想法向你分享:

  1. 非「血統為勝」:不是學校知名、GPA高、一路頂尖,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未來。
  2. 專業能力:基礎不可不紮實,受他人重視不是靠私人感情買出來的,而是靠自己實力贏得青睞的。
  3. 社交生存技巧:目前的你細心嗎?能不能知道因應不同文化時,細膩地處理相對應的態度和應答方式?

當初其實是不小心參加這場付費演講的:我某個女生朋友報名了某一場台北的演講後,被她的朋友放鴿子。結果她趁我待在台灣的期間,丟了一個演講的連結到messenger的對話裡頭。其實我當初滑臉書貼文的時候,就已經看到那個演講的推廣廣告,但由於講者背景和我無關,又沒有要去美國的打算(而且付費演講對學生來說,吸引力還真的不是很大),所以就作罷。後來要不是她試探性的丟了一個連結,讓我重新考慮,就沒辦法遇到這樣一個「延伸生活觸角」的機會。

下一篇將會分享NEX Foundation會長與副會長,他們演講的內容以及我的心得感想。

你的面試技巧又是甚麼呢?歡迎留言分享~ 或是在底下練習 2 步驟回答 “Tell me about yourself.” 若有其他相關問題,你也可以來留言詢問,或是討論 :)

--

--

Beatrice HU

UX Research | NTU Transdisciplinary Degree Program 臺大創新系 | Former HK PolyU Supply Ch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