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書評】生死學十四講

因任何人事物而感到窒息時,這裡能夠置入跳脫字元,一起改變一下文意吧

Beatrice HU
20 min readAug 14, 2020

跳脫字元(escape character)就是當程式語言要表達不同語意時,常常會利用像是反斜線(backslash)讓後面接的東西變成不同於其原先的意涵。當初在「試圖」上手 python 的時候,小傑老師講課時剛好解釋到這個,讓(很會聯想的)我覺得跳脫字元很有詩意(?)

這次余德慧老師的《生死學十四講》(心靈工坊出版),可以說成是一個關於「生」的跳脱字元,當你感到你在現在這個語意中走失了、偏執了,不妨把「你」放置到跳脫字元後面,提供自己另一種可能性。

跳脫字元與人生,生命與死亡,意義與道德
跳脫

先打一劑預防針:

如果你對老莊、佛學強烈排斥,也沒特別希望思考人生意義的話(的確不少朋友覺得不需要,尤其是可能會因此感到痛苦的話),那便不需要對這篇文章抱有太大的期望 🙂

作者使用 4 大章節分成 14 講,討論生死學的各種主題。

其中我會著重在第一和第二章節,也就是生死學的鳥瞰生死學的進路,一方面是介紹一些名詞(釋義),並且提出我的看法;另一方面是後面兩個章節的內容,對我來說,故事成分比較大,還望留給對於此書有興趣的朋友自己閱讀,而且比較鬆散,有時會提到有趣、但又不知如何與前兩章討論的主軸對上的名詞,所以就以關鍵字句的形式交給各位啦!

一、生死學的鳥瞰

生死學將引領我們走向何方

我們腦袋裡面有個稱作「心智」的東西,有著四種特性:掌握事情(mastering)、秩序(odering)、行道(way to go)、經營計算(calculating),它專為透過「常人」的生活型態以獲取「常理」。生成「常觀」。

這樣的心智會成為 ego(我)的一部份,想辦法維持秩序、對生命進行籌劃,這種狀態叫做寓居於世(being-in-the-world)。簡單來說就是你會希望壞事趕快結束、恢復原狀,而好事最好還要更進步、好上加好,並且以上使用的手法要遵循倫理。

然而,站在心智自我對立面則是「諦念處境」,「諦」指的是完全的、徹底的意思。

遇見生命那個從來未知的底部,即是一種決斷,這般「於常人的常觀裡頭發生斷裂」,就是諦念,也就是跳脫了「常人」的狀態。

「諦念」是過去繁華綠葉,萬般想法紛飛,突然這些東西都破掉了,不願意再去想了。

生死學的兩大目的:

  1. 了解常人的生活是如何地被觀看、被理解
  2. 用另一種方式看待死亡,讓死亡也變成是一種存在— — 打破以自我為中心的「我的存在」(使得人能夠被包含於一個更大的本體中,而此時的存在就不侷限於個人的存在)

看見存在的遮蔽

「諦念」的發生,暗示了人們目前的狀況,很可能是種「遮蔽」。而常人的心智會依照其特性,自動彌補生活中的「斷裂處」,而彌補的時候稱作「福祉」(keep blessings),是個保護裝置,以防死亡使得心智自我消融掉、常人狀態崩解開來。

為何是種遮蔽呢?

因為常人面對死亡時,保護裝置會出現三種現象:
1. 認為死亡與自己無關
2. 不當真地去意識到自己真的會死
3. 對他人死亡的漠然(因為他人的死永遠不是我的死)

而保護裝置(所帶來的遮蔽)其實按照了三層機制進行制約,制約常人活著:

第一層機制 Otherwise Than Being (OTB) ,「不再是你存有的狀況」

可惜哎,OTB 這段我並無法因為作者單一的解釋了解其真正意涵,也無法藉由自行上網搜索(慚愧慚愧)稍稍撥開迷霧,更不知道是否為作者所述的一種「機制」。

我想到的解方只有把整本書啃完兩回(偏硬?!!),再回過頭來看 OTB 之於你的關係,可能感受上會比較澄澈一些。但我們還是可以藉以下作者的描述去儘量揣摩:

作者呢,一開始敘述 OTB 是一種「狀況」,又稱 OTB 談的是人的造作面(我的翻譯:「生」外之物),並且指稱 人的特性變換 有分合法與非法,而這些刻意的變換為 OTB。

後來,再次解釋了 OTB 的意思是:「我們透過存在的方式去創造一種非自身的造作物,一般來講稱之為成就。」

並且舉了例子:

「生死學強調的是:常人世界的本質是滴水不漏的,但是『破裂』常常讓我們第一次窺知,原來我們活在 OTB 而不察。 ……

人類所有的倫理、價值,全部都是靠 OTB 製造出來的。我們活著就必得維持家族、家業,以求永續經營,這是一種不自主的對外頭像,此種投向會生產出一個世界,但寓居於這個世界的人涉他自己,不是他自身。」

第二層機制 be thrown

在被拋的狀態裡,人跟世界掛勾是必要的,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以一種實際而非空幻,並符合背景的方式生活。

人在不同環境狀況下,猶如一組詞彙被拋擲到不同的上下文當中,便被迫以文本脈絡所指定的姿態呈現。

然而,被拋與 OTB 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其實,只要是常人,都無法不被拋,也無法以抵觸 OTB 的方式過活。

第三層機制 be fallen

很類似於左邊鄰居的一個用詞:較真。我自己的翻譯是「沈浸地接收與回應」。

而作者用學術上的名稱「沈淪」、「落身」,作為這個機制的中文,也很有畫面感。

沈淪在這邊並不像是平常對話上,有種耽溺、墮落的負面意思,而此處的「沈淪」就是人對於生命的大大小小事件,產生無數的感覺,從而引發人生滋味。這樣製產滋味的過程,隱涵了必然性,也就是說這個過程,構成了活著「不得不這樣做」的情形。

我認為,第二與第三層機制講述的東西有些類似,或肇因於我對哲學、思辨的薄弱基底,或源於其本身即是同一件事情的兩個角度,因切入點不同,而解釋成了兩種獨立的機制。

而這三個機制又組成了常人的活著,有著下列結構性質地活著:分別為前置結構(fore-structure)、操作結構(operational structure)、底景結構(containment structure)。

前置結構就像一隻小苗,被種在指定的土壤、盆栽或是其他場域、有著被指定的基因與習性,但並不完全決定這個種子之後的發展。

被種之後,人便可以經由操作結構的特性,實際管控自己,完成自身。

一個人收到支持地活著的所有情況,就是底景結構。像是研究上的學術機構資源豐缺、人脈圈的階級之分、歷史背景(時事動態)等等。

存在者能否了解存在

存在者,說白了就是一種自我認定(self-identitiy),而自我認定是受到上述結構化「封存」過後的最終產物。

存在者不能了解存在的原因,即在於我們早已經過 Otherwise Than Being, be thrown, and be fallen 這三個機制以及上述結構性,進行了自我封存,而後產生出一種自我認定去辦別「我是誰」。

這樣的封存作用也表示了,當我們遇到了他者的死亡,並無法引起我們對自身將會死亡有真正的覺悟,頂多只是不反對這樣事實,卻在日常生活裡以「我不會死」的情態去面對各種事情。

二、生死學的進路

抵達無蔽的領會之前

由於「活著」是由兩大元素「時間」與「空間」組成的,所以我們都以「當下」活著的形式呈現那個「乘載著過往閱歷」的我們。

從過去的一個位置、發生過的事情,一直到現在的位置、正在發生的事情,外加一個名為「自我」的封膜,這整組稱作「此在」(Dasein: Da 到達於此;Sein 所成為是)— — 也是活著的最小單位— — 包含了「身體的感覺與神經系統」、「身體的物裡與化學反應」、「我對於『我是誰』以及『我為何在此』的認知」。

另外,每個常人的此在,都是由每次發生(happenings)與個體相互影響設定而成的,換句話說,就是我們與生活中的相關事件會有牽扯、需要打交道。

值得一提的是,需要和「每次的發生」掛鉤的人,只有常人(也就是我們頭腦裡若有心智透過常人的生活型態,以攫取常觀,那我們就是「以常觀生活的常人」)。如果當今天我們不再為世上之事操煩,亦不在世上打交道,也不會向外地製造「非屬自身」的「外造物」、不讓 OTB 這個機制引導我們的生活,那麼,我們就類似「此在」的初始值,不會與事件們有所牽連。

然而,我們幾乎不能脫離常人,意即:我們總是依倚著異於自身存在的自己(經機制封存過後),使得那些被各個發生所規定的 Dasein 成為活著的最小單位。「你我的每一剎那都是被佔據的,」因為被所有的操心與在意等等的「外作物」淹滿了,而這,是無法以意念抵抗之,抑或保存之的 — —因自己與「他者」一來一往的迴圈佔據了此在 — —我們活著的最小單位都被佔據著。

以上這段抵達無蔽的領會之前,是我擷取作者的內容加以整理,大綱就是「此在」的意思(我用了粗體標示),以及「此在 Dasein」可以往兩個方向:有 OTB,以及無 OTB(接下來會講到這跟默存有關)。

活著的雙重

當人「外造化」事物時,就是在對發生「意義化」、「價值化」。

我覺得這句對我而言,有著衝擊感受的原因是:

我能在頭腦中,理解這樣思考模型其吸引人之處:人們都說要與他人連結,才會產生有價值的感覺、幸福的況味。然而,這樣一群人們似乎都堅信人類只能完全依照「意義」而活,彷彿「生存」外加「意義」就是「生活最至高無上的層級」。若我戴上以這群人們作為鏡片的有色眼鏡,他們儼然就把人分成三大階層:
第一層的人不明「意義」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並且第一層直望第二層人產生欽羨之情;
第二層的人,追求外造物所擄獲的他人認可,
最高層的人看見名、權、利之外值得追求的事物, 並且與他者建立連結,數億個連結無論是權勢而功利地、友好而大愛地、輕易而怠忽地,還是真摯而親密地被建立,最終都只不過是因連結賦予的「意義」足以促發共鳴(指向了世界上的人與己),而感到心動不已:多數人謂之「幸福」。

我雖完整地被 OTB、be thrown、be fallen 包抄,也被其完整封存,並活在結構化的自我認定當中(也因此一廂情願地,將絕大多數的人分成以上三層,也在被貼上「無意義」標籤而感傷之情事在所多有)但作者劈頭揭露了「常人」因 OTB 之故,藉外造化產生意義,並、產製 self-identity,其實不是唯一之路(常觀的對立面:諦念) — — 我接收到了三層外的選擇,而這個選擇我早已擁有,但少被再次觸發,也就是「無意義或價值」的「存在」,也叫做「虛無」。

這樣令我衝擊的論點,也同時讓我萌生親近之感(似曾相識)。

外造化是建立心智自我的必要手段,心智自我必須說服自己— — 我所做的某件事情帶有某種意義或是代表我活著的狀態。

畢竟人的 Dasein 可能分為兩種,一種是絕大多數擁有心智自我的人,其絕大多數時候的 Dasein 就是「我變成如此這般」,因為我們會使用心智,去了解並且對過往的事情詳加解釋並反思(reflection)。像是「我希望我的這一生要立言立得立功」、「要活出自我」、「希望能平凡地過完人生」、「我要奉獻自我完成大我」等等,其實都屬於期待自己意義化非自身的東西,以賦予其價值。

Dasein 的另一種,則是我雖「在此」,但我卻「默存」,以一種無以名之(Il y a)的方式在此。若一個人保持在「默存」的狀態裡,則他即為虛無,沒有意義(但這邊的「沒有意義」不帶有褒貶喔~)。

若兩種 Dasein 在一個人身上兼而有之地綻放了,那便同時有往第一種「心智自我的外造化」以及第二種「默存」走去,即存有「Dasein 的雙重性」。

那麼人是否可以在「二律背反」的情況下,如上述同時存有:

  1. 如臨終病人般登出「世界」的默存
  2. 較真的性情呢?

即使大多數人都長期待在這二律的兩個端點,但作者表示兩者的雙重性,就是生死學在處理的議題。

不過,這邊我並不完全認同書中所道:

人不能完全否認自己活在世界裡,也不能完全承認它,如果完全承認它(活在世界裡),人會變得很愚蠢,因為這些東西終有一天會毀滅,如果人把所有的雞蛋放在這一個藍子裡(『心智自我外造化』的世界)變會覺得很慘忍。反之如果全部的雞蛋都放在「默存」的存有裡,則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將無法與他人在一起。

看完這段我就反問自己啦:便會覺得慘忍然後呢?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將無法與他人在一起,所以怎麼了?

我無法被類似「萬事需行之以中庸之道」的觀點說服(即使該邏輯是吸引人,而且一定程度上有著合理性),因為行之中道的根本方向就是「不希望往極端偏頗」。

但事實上,生活中的所有事如果都必得「求中道」,那中道本身就是一種極端,彷彿只要某一件事情做得傾斜了些、一些選擇定得偏袒某方了點,就會造成很多自己不希望造成的後果。

若想真正不偏廢任何一個極端,我個人會採取的觀點是:認知到(recognize)自己可以有多少、有什麼樣的選擇,並且確知(acknowledge)擁有選擇「中道或極端」的餘裕 — — 或甚至當你心中無中道與極端之分,那便很有可能明白、成為「默存」這樣的存在。

作者另外提到,他認為默存是一種存有、一種生活的底景,而心智向外價值化、意義化的世界是底景活出來的圖像(Figure-Out)。而默存雖是虛無,但它卻是外造化事物的底景,支撐起這個被自我封存的每個此在 Dasein

越接近死亡越靠近默存

作者大多從臨終病人身上看見默存,因自我封存的遮蔽已經沒了,對死亡有畏懼之心的感覺已經不復存在。

雖然我們活著大多都是需要「心智自我」的認識能力、知能性去看待 Dasein ,並且以心智自我的立足點,對生命的斷裂處進行修補,進而以為常觀就是不能破的。

生死學之所以和一般精神科或是心理學,交給你的東西有所不同,是因為生死學對於生活的斷裂或是諦念產生的每次瞬霎,允許我們不強制自己去縫補它,我們便能從「因 Otherwse Than Being 等等的機制與結構而被封存的」自我這個位子下來,看到更寬廣的選擇,或許斷裂之中還有「常觀」想像不到的光可以引介給自己。

作者在書中亦提到,海德格告訴我們能夠從「常人」轉為本真存在(有諦念、有斷裂處,理解默存這種存有方式),其中最主要的方向是:「先行向『此在』揭露喪失在(自己)是常人的情況,並把『此在』以棄己的方式獲得自由」。這邊的棄己指的是把常觀所擁護的個體化去掉,回到無各色機制與結構會遮蔽掉的「此在」而活,即從常人轉為本真。

生寄死歸

人什麼時候可以了無遮蔽?

作者借了一個例子鋪陳、闡述:一位醫生得知罹患肺腺癌而發生了「生死極限」帶來的迴轉:當他得知自己得了癌症時,「看著窗外,景色依舊如畫;想想自己,卻即將與他別離,獨自飲泣,久久不能自己」,這是因為絕大多數人類都是「同質地對未來展開無線投射,以為此在是永恆」的慣犯。

答案是諦念。也就是我們安然於世時,便可阻斷「同質地對未來展開投射」。作者在書中表示對於諦念的認識包含以下幾點:

  • 平時多處「常人狀態」的我們,諦念就相當於對 be thrown 還有 be fallen 的確認,因常人狀態時的此在,很像是花盆、培養皿一般,參透死亡而產生諦念之前(即花盆碎裂前),所擁有的斷裂處,其實促使著我們往「落地歸根」的存有狀態開放(大多數你我)都無法想像大地的存有之意。 當儒家告訴我們「要把生命扎跟於花盆裡,最好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這樣花盆才有價值」時,諦念的存在告訴了你,你還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做選擇。
  • 對自己於世沾黏、「在世界上巴著」的緊張與放大感鬆脫一些。
    猶如佛教所言之「遊戲三昧」(遊戲性的專注)、莊周夢蝶提到的現實不一定就只有一個。
    人不妨試試不要倚仗「常觀」,讓自己破掉 — — 不再巴著現在的身體狀況、不再倚靠此刻的所謂善念與惡念、不再因年輕或資深而自豪。
  • 了解「此在」(即 Dasein: Da 為到達於此;Sein 為所成為是)的不完整性乃來自於「自我認定」(上面已經討論到了「自我認定」這個產物是經過結構化後封存的結果,有遮蔽性、不完整性)。
    雖此刻我們可能舒舒服服(或是不舒服)地在「花盆」內無可厚非過著生活,不過,我們事實上還能有一種選項:「覺察、警覺」,這允許我們跳脫遮蔽性而邁向完整。
  • 對死亡的憂慮與恐懼並非壞事,畢竟這可能讓你我發現「自己被拋於世」,因而震驚 — — 知道自己被拋,就是「將此在視為緣在」的第一步。

這段之後的宗教意味相較之下偏濃厚:

這裡的「緣在」就是佛教常常講的「緣」,但是又更為廣義。所有「有事發生」、「無事出現」的「可能」就是依緣而定,而人們通常都會因此不自主地陷入「可能」(某種情境)的組合。(附帶一提,這樣的說法讓我想起或許「緣」,狀似遊戲設定的主線,其它支線的劇情最一開始都和主線一樣,如同平行時空般無限分裂)

作者更延伸出,因上述的不自主性,「個體以活著的自我當作判斷事物的標準,認識世界」本身的局限性(因為我們不可能一次滿足所有情境組合)。

例如《莊子》中的蚍蜉,因其壽命不久於一個夏季,要它覺知冬季的存在,似乎不可能。

同理,人類若每天堅持依照最近很熱門的「肯定自我、建立自尊、以己為傲」這種將自我放大到超乎「一個體之於所有存在(包含諦念這種虛無)」的比例,那又如何能夠以其他「非自我」的角度去關照存在呢?

跳脫這種因為 Other Things than Being(心智自我「向外」的造作物)而產生的觀點、跳脫對未來同質性地投射,就得先有諦念,而諦念往往來自於人真切意識到自己之死、產生切身焦慮感的時刻。

這時候,人的所見所識便因遮蔽性的褪去而有所不同(亦即脫離身而為人的常觀)。

生命與死亡,美景的意義,生死學
source: myself

三、瞭解臨終過程

進入願有決斷

對於臨終病人的 OTB 破掉之時,因著身體的萎損 ,常常會進入「願有決斷」,替臨終者準備未來「決斷」的到來。

準備什麼呢?

其實就是協助人不再規避死期:不再巴著「把握當下」那些充實地做事情、製造更多外造物的時間;不再巴著以前感官所感知、認識的「現成物」,例如名望、道德認知、成就、驕傲之處,甚至所謂的人生況味等等。

關鍵的重病現象& 重病之後的生命時光

這裡,作者延伸前幾篇討論到的觀點,並提出新名詞再進行舉隅:在世的「能在」以及「存在」的能在。

人物故事敘述後,有一段引起我共鳴的話:

《金剛經》有句話說「心無所住而生其心」,此時的病人會發現他已經沒有居所,但他依然在這種狀態下有意識地生其心。……

「我執」就是「心有所在」。

人之所以失望、難以明白自己什麼落到如此境地,主要是因為他擁抱住他的自我。一旦他的「自我」破碎,他便可以用一種更廣闊的、跟宇宙共生的感覺來生活。「心無所住而生心」就是一種宇宙的感覺,很寬廣,也可以說是一種「無我」。

除了病人的心態階段之轉換,作者用實例詳釋重病病人,其自尊心的需求,與病人所渴望的「慢意的真切陪伴」,還剖析了生活方式的心態細節、時間與世界對於他們的意義,以及試圖接續他們自我認知的方式。

其他章節也有有趣的地方,但因為作者的邏輯和解釋,並無法讓我知道與前幾篇較為基礎之處的關聯(例如一些我沒選放進來的「宇宙意識」及「人類集體基因庫」云云),有種老高在 YouTube 傳遞資訊的即視感 🤣,就不需要在此說明太多(我自己來說的話也會說不清)。

這邊就列幾個或許可以引起興趣的主題,讀原文的話,上下文意會比較連貫,也不用怕我解釋作者意涵有出差錯。

  • 人生自我三階段(超個人心裡學)
  • 面皮與歸屬焦慮
  • 經過一連串反意志過程而進入心智自我始料未及的宇宙意識
  • 身心一元在臨終病人身上的呈現
  • 靈、人格,與存在
  • 海德格的「道說」與「小說」
  • 在意念器官、知覺器官、感覺器官相繼消失後,會有一個「擬象」的存在意識(已無心智自我)
  • 宇宙之機 — — 滅生相續

四、底線地活著

  • 將斷裂與連續納入過活的狀態,不把「一切皆空」當作生命的全部,也不把「生命要(會)永永遠遠」當作一切
  • 瀕死狀態時,無意識但仍有知覺的世界,人能感受到光、念、情(Agape 慈悲)。
    這種屬於無特定對象的、發散的愛,而非情慾。
    人在世不免俗的因對家人、親友知情慾而「卡住」,希望能常常陪伴、或是保持距離感等等。更切身的例子也就是作者提到:做一件工作或任務,會伴隨著一個框框,工作做得好或做不好,你會因為外界的評價而感到榮耀或羞辱。這樣區別好壞的狀態,是一種「擠壓」,而當人已經進入瀕死的無世界狀態,知覺就會經歷 Agape,擠壓狀態便不再有了。
  • 遊戲三昧 — — OTB 的解方:隔著距離,觀事態發展;任何悲喜都是流動狀態,不立亦得。
  • 無住心智:平靜對待「成(事情變到這個樣子)住(事情維持這樣)壞(事情不是這樣了、變調了)空(事情沒了)」。

書中的結語之前,作者提到了覺得矛盾,但某種意義上而言,又好像不背反其原先觀點的敘述:

即使最後要回到宇宙的母體,放棄我們的心智,但心智不是我們譴責的對象。生死學中強調的是不仰仗現在的心智,甚至過度擴大心智以為就是宇宙的全貌,而受到長時間的苦痛。反之,我們能夠透過靈性空間的觀點,關照我們在人士的作為 — — 也就是「療癒」,回到本心的純粹。療癒可以實質藉由無私的奉獻,例如濟貧、義診,進而體悟「平等、慈悲、無關社會地位」等靈性經驗,再轉化為日常生活的各式療癒。

我感到矛盾的點,在於「療癒」這個行為近似最一開始所述的「彌補」,彷彿因為日常的斷裂處有時,需要「療癒」去彌補生活破掉的地方。另外,參與無關社會地位之活動,既無遊戲三昧(因為區分了無私奉獻是為靈、追逐名利是為碌),又有濃濃 OTB 味道 — — 好像我向外造作了一個透過義行的療癒行為,就能達到靈性空間。

雖不知這樣的想法對作者是否公平,我也無意對義工或志願行為貶低(畢竟我自己目前的確支持志工活動的,除了實際起身而行過之外,不要求量化回報的善行同時也是我希望提倡的事情之一)。

如上,書中有不少我認為值得討論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反而成為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它讓我主動思考了不同價值觀的人的處世思維,以及我可以如何看待我認同或是不認同的事情,也形成了我願意花超過 30 小時重新咀嚼書中內容的理由。

Key Takeaways:
心智依照四種特性建立起常觀,使我們當了常人。但被 OTB 等等遮蔽與機制封存後的我們,事實上就是依恃著外造物去發展成自我認知,我們通常會巴著這些外造物與所謂的意義,直到生命發生決斷、處於諦念之境。但生活還有一種選擇;從遮蔽到常觀破掉,我們明白了這兩者的雙重性是可能可以自己體現的。

結語

作者以學業(例如修課)、感情(例如談戀愛、結婚會有的對話)、職涯工作的功成名就,與父母/孩子的互動、臨終家人的行為 …… 幫助讀者理解生死學中的抽象概念(甚至有看得懂的圖例~)。

我認為每個人都可以試著讀讀看這本書的原因,就是作者余德慧懂得以讀者的語言闡述觀點,試圖剖析由生到死的階段對於正常過活的我們,有什麼樣的意義。

像是我個人(讀本書前)最近四年來的經歷,很平凡,但對這個階段的我來說,這些不足以稱作卓越,更無法稱作煎熬(畢竟天秤兩端的人太多了)的日子,有很多當時佔據了「整個自我」的焦慮,真的都只是一個點,我即使放大了它再多倍,它終究是個點。而生死學告訴我,不但可以成「線」或織就「面」,甚至有「0」這個選擇。

可惜的是,提到西方哲學或東方哲學觀點時,因為自己的沒有先備知識,也無累積太多相關實際經驗,因此讀起來的共鳴感和可延伸說明或辯斥的程度,就明顯遠低於我平常習慣閱讀的其他類書籍。甚至是上面提供自己的想法,都會擔心自己有斷章取義之嫌、反駁無理之虞。

站內信應該是圖標中最右邊,有鎖頭的 icon(不過我也沒用過哈哈)

對此,有興趣討論或是想表達觀點的人(或是我有錯字,你想提醒我的人~)歡迎留言或站內信我。

報紙上常常有一些生死學的課程,說我們要面對死亡、我們要了解生命的意義 ……,這樣的話對象是健康上活的人,它意欲安慰人們的心智自我:「死亡不要緊,我們最後都會死得非常有意義。」

可是不管是重如泰山的死亡、輕如鴻毛的死亡、猥瑣的死亡、渺小的死亡,這些輕、重、大、小的形容描述都是心智自我的運作所衡量的。但是,一個真正在死亡過程中的人,其心智自我已經逐漸溶解,不太發揮作用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節錄自余德慧《生死學十四講》

最後,其實這本書並不是新書,而我是回台就學後,才在某處室等人時,從架上拿了這本書起來翻閱。

一翻十分鐘,就立馬看圖書館有沒有可以馬上借回家的藏書,撲空之後就直接買電子書了。(電子書方便攜帶,手機也能看。不過偶有闕漏字和錯別字,但對我個人而言,這本仍然瑕不掩瑜)

--

--

Beatrice HU

UX Research | NTU Transdisciplinary Degree Program 臺大創新系 | Former HK PolyU Supply Chain